雨之芯

第一次写影评,或者说是观后感吧。只是随便写写但是不写下来又不行的感谢。

今天和闺蜜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,是她选择了这部。因为个人对这类题材并不感冒的原因,我对这部电影的观看意愿并不强。在看完整场以后,对这部影片做出了评价。这是一部好看且具有深刻反战意义的好电影,但我并不会再观看第二次了。

在集中营囚犯名单被烧毁时,我就渐渐感觉有些呼吸不上来了。也正是这刚开始的画面让我确定了整片的基调——抑郁。我已经忘记了主角原本的姓名了,却记着那个让主角活下来的不属于他的波斯名字——雷扎. ”baba”这个意味着父亲的词语让“雷扎”从那个集中营中最终活了下来。

人物的塑造都相当的立体,没有人是绝对的坏,也没有谁是绝对的好。草率对待人命的麦克斯,在女友被她宿友陷害去前线后就记恨上了雷扎。他不将犹太人的命当成命,每时每刻都想要至雷扎于死地。但他也表现出了小人物的无奈,被大人物差遣着,被轻视着。

对于克劳斯的两次崩溃,心中泛起了一丝同情,随后又对同情他的自己感到唾弃。但是能够理解他,只是因为想要过上好日子才选择加入了纳粹,但从此兄弟反目。迫切地寻找一个波斯人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找回自己的兄弟,能够在没有人认识他的国度里开启新的生活。所以雷扎是他对于自己未来的一个精神寄托,他无法忍受雷扎对他的欺骗。第一次的崩溃是自身希望的破灭。而第二次,在长达一年的每日相处中,雷扎对于克劳斯来说,不仅仅是教他波斯语的人,也是他在这个黑暗的地方难得的知己,友人。他最终选择了带上雷扎一起逃走也是他对于雷扎的信任和爱意。所以在海关处发现自己的情感,自己的梦想,自己的未来都破灭时,他又一次崩溃了。

最后讲讲这位我已经不记得名字的“雷扎”吧。人的生存欲真的很强大,为了活下去他甚至自己编了一套语言出来。我对他印象最深的地方在于他的眼睛,像宝石一般的蓝色。见证着自己身边的人一批批地被处死,见证不算友人的人为了不让他被拆穿而被射死。他所创造的每一个词汇都来源于他在集中营中记住的每一个人,2840个词汇,不仅仅是他生存下来的手段,是对克劳斯的报复,也是他对于那些逝去之人的铭记。

1942年是久远的,战争对于我们来说也过于久远。就是因为是真实改编成的故事,才更令人难过和痛苦。我很推荐大家去看一下这部作品,或许看完之后会像我一样喘不过气来,但痛苦总比忘记要好。


评论

热度(3)